跳到主要內容

偉哉旗美 / 序言

數位校史館序言

    因應時代變遷,國家教育政策也隨之有所興革,而學校配合著社會與政策的需求,校務不斷精進發展的過程,我們總習慣懷著遠景看向未來,而少有機會去回顧學校過去的發展與榮光。本校自民國57年創校以來,留下許多值得保存的珍貴照片、文物以及令人懷念的故事。藉由回顧過往的點滴,是凝聚所有畢業校友、退休教職員以及現在所有在校師生對學校認同的一個重要過程。奠基本校近年學校發展願景之一的「智慧校園」使命,期以數位校史館的網站建置(以下簡稱本網站),重新盤點與呈現本校過往的點滴校史。

    本網站在規劃過程中,以四大元素:學校發展、學生、教職員與校景,來整理本校過往的歷史。在資料蒐集與整理的過程中,邀請訪談了幾位資深的退休教職員工,整理部分口述歷史,以充實校史與大事記的內容。此外,更感謝有多位本校的退休校長不吝分享過往的辦學理念與成果,讓學校過去的辦學榮光更鮮明呈現。

    其次,將歷年來的紙本畢業紀念冊進行掃描保存,並且藉由截圖的方式,從其中整理學校過往的人、事、景的變遷過程,再予以系統化的整理成本網站的主要選單:「那些年那些人」以及「旗尾山下的那片風景」。透過瀏覽這些許多的老照片,彷彿也讓人乘著時光機回到過去的歲月。而經過數位化掃描保存的歷屆畢業紀念冊,也將陸續整理後於本網站推出,讓校友們可以經由申請帳號後來瀏覽網站中「尋找記憶中的老照片」內容。另外,本校目前現有的校史室,典藏了不少珍貴的文物,透過相機翻拍的方式,一併把這些珍貴的文物進行數位化呈現於「歲月的痕跡」的網站選單中。

    54年的校史,「英才輩出」的校友們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本校於民國95年開始與校友會共同合作,遴選頒發傑出校友。本網站也將這些內容整理於「傑出校友芳名錄」網站選單中,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這些校友先進的奮鬥過程。同時,期待有更多旗美人的參與,來尋找與記錄學校的過往歷史。因此設計「與母校聯繫」的網站選單功能,希望能有更多校友或退休教職員工,能夠主動與學校聯繫並且給予回饋,來蒐集與豐富更多值得珍藏的共同回憶。

    最後,深切期盼透過本網站的建置與推廣,一來希望將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物能夠用數位化的方式做更長久的保存;二來也期待以網路無遠弗屆的形式, 讓更多的旗美人能夠透過本網站的內容,回憶過往在旗尾山下的求學或教學歲月。最終能讓所有的旗美人以「我旗美,我驕傲」自許。

校長彭昕鋐撰

111.04.16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